x
A+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部署要求构建减污降碳协同的制度体系

摘 要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抓手。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抓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四个一”制度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环境保护》杂志2021年第17-18期合刊刊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部署要求构建 减污降碳协同的制度体系》一文,通过总结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最低成本代价实现最优效果的重要作用,论证了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的必要性。通过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科学基础、协同管理经验的总结,分析了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制度体系的可行性,进一步从环境法规政策体系、环境标准体系、统一监测、统一环评源头预防、纳入排污许可、实施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排放的统一监管与执法和统一考核七方面明确了协同制度体系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下一步对策建议,为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以高水平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日期:2021-11-02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