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第三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国际研讨会:聚焦绿色学校

摘 要

2018年10月26日,第三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2018年10月26日,第三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研讨会以“提升建筑品质 创建绿色学校”为主题,探讨新时代绿色校园创建的使命、建设方案和实现之路。来自部分省教育厅、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央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及部分地方高校、西咸新区管委会、部分设计院同仁及高校师生代表等近500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在致辞中表示,从校园规划开始就引入生态适应策略和生态定量分析,以逐步实现对绿色校园规划及建筑单体设计的有效控制,有利于保证校园建设能够从宏观到微观各个环节更好地实现绿色生态设计的效果,以达到贯彻绿色校园建设总体目标的落实。他高度赞扬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和成立的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学术委员会,通过专家的系列讲座,给设计方、建设方和使用方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创造了难得的机会,为探讨绿色校园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题为“探索绿色学校建设的中国方案”主旨报告,他介绍了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智慧学习工场”“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三大教育创新引领示范工程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会对学校的管理体系、教学体系、运行机制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就对教育工作者和建筑业同仁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校园规划设计更多的强调如何激励和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他认为,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既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需要我们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探索。为更好地贯彻好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希望教育战线凝聚共识,推动绿色学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而共同努力。

1540795804661988.jpg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的专家作专题报告,在过去二十年里,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都相继引入“绿色校园”理念,开展了创建“绿色校园”的活动。中外专家从绿色学校创建体制机制、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为逐步完善中国绿色学校创建建言献策。

在研讨交流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各位专家分享了校园规划、改造、单体建筑设计的独到见解,其他与会代表也积极参与到研讨交流中,研讨氛围热烈富有成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各高校应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创建绿色学校的目标;二是要做好校园规划修编工作,为高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办学条件保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三是要注重提升校园建筑品质,树立高标杆,向优秀建筑设计看齐,为高校打造新时期绿色学校建设注入新动能。

会议期间,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有关单位编撰的《新时代高校优秀图书馆建筑图集》《新时代高校优秀体育馆建筑图集》正式刊发,图集精心遴选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相关行业协会奖项的优秀建筑案例,以图书馆与体育馆规划建设为引,后续中心还将继续刊发校园规划等系列高校建设图集,希望能给予教育工作者一定的启迪,引领新时代高校建设的新方向。

本次研讨会提出并完善了绿色学校“中国方案”,极大加快了中国绿色学校的创建历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大地上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绿色学校,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8-11-02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