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不负“铁军”称号,展现“尖兵”风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出版侧记

摘 要

1个小时确定选题, 6天时间完成三审三校及全部出版流程, 1个晚上制作全套电子图书,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图书出版速度纪录,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中再一次被打破……

1个小时确定选题, 6天时间完成三审三校及全部出版流程, 1个晚上制作全套电子图书,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图书出版速度纪录,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中再一次被打破……

2020年的春节假期显得格外漫长,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武汉、中国甚至全球带来巨大压力,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国各地展开。

这场战役,我们都是亲历者,更是参与者。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出版单位,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时刻关心关注着疫区的人民,关心关注着冲锋在战“疫”前线的医疗人员、解放军战士、环保工作人员。从疫情一开始就积极谋划,为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2月3日早6时,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第五分社赵惠芬主任与北京科技大学段小丽教授商议,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系列防护指南出版意向。早7时集团领导确定正式启动该套丛书出版工作。

“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这本书决不能在我们手里耽误了,一定要让它以最快的速度面世,让更多的人尽早看到它”。赵惠芬主任立刻联系编辑管理部、印制部、发行部、信息中心负责人,共同研究特事特办,打破常规,全力保障出版时效性的初步计划。当天上午,编辑管理部季苏园主任和设计部彭杉同志将书号管理系统和排版设计专用电脑搬回家中,立即启动相关工作;印制部、发行部分别制定特殊时期后期制作、推广工作计划;信息中心更是保障了线上沟通、流程推送的畅通通道;五分社紧急召开视频会议,明确工作计划和分工,联系专门人员绘制插图,把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细节。从确定题材的适用领域到书稿的出版规范加工,从插图绘制,到联系专家学者一同审阅,各项流程进行得有条不紊。一次次视频办公会议,一封封邮件沟通,将书稿出版流程快速、高效地向前推进。

2月8日晚,编辑与作者最后一次修改终于完成,最终以环保相关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特殊从业人员、普通大众人群4本分册的形式面世。信息中心尹小丹主任,通宵制作电子书文件。经过大家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2月9日上午10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系列电子书准时上线,向全社会读者免费赠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环境出版人的绵薄之力。

电子书上线仅仅2天,出版信息已被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被生态环境部公众号转发,电子书在中国移动的咪咕阅读等平台上架免费开放阅读,各种平台访问量累计达12万多次,取得了广大读者,尤其是疫区人民、环保系统一线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李干杰部长曾说,环境宣教队伍是“环保铁军中的尖兵”。特殊情况下,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短时间、高质量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系列丛书,谱写了一曲“环保战‘疫’,出版上线”的战斗之歌。这是环境出版人严、真、细、实、快作风的集中展示,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动实践。事实证明,我们是一支值得自豪、值得信赖的出版铁军。

 

发布日期:2020-02-12 所属分类:集团本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