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四十年写就环境出版故事 新时期砥砺前行再续新篇——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举办“我与出环境出版的故事”座谈会

摘 要

四十载风雨如磐铸优良传统,四十年扬帆起航续环保新篇。2020年12月30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我与环境出版的故事”座谈会在京举办,集团全体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庆祝出版集团成立40周年,共忆环境出版故事,共叙环境出版发展之路。

四十载风雨如磐铸优良传统,四十年扬帆起航续环保新篇。2020年12月30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我与环境出版的故事”座谈会在京举办,集团全体员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庆祝出版集团成立40周年,共忆环境出版故事,共叙环境出版发展之路。座谈会上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党委副书记王付瑜分别宣读了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部长黄润秋、副部长庄国泰对出版集团工作的批示。

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宣读批示文件

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付瑜宣读批示文件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批示中指出,出版集团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尤其是突出回归书刊主业,传播绿色文化阵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出版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方向、舆论导向,为构建新时代生态文化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表示,出版集团近几年聚焦书刊主业发展、主动服务生态环境中心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出精品力作,为普及环保知识、推动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出版集团在环境知识、政策传播中的积极贡献,肯定了出版集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责任担当,希望出版集团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困难、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再立新功。

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党委书记武德凯致辞

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致辞全面回顾了出版集团的发展历程、各阶段取得的成就。他说到,40年来,我们参与并见证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辉煌历程。几代环境出版人艰难创业、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始终牢记服务环保事业初心,担当环境文化建设使命,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伴随环保事业的腾飞,由最初的几个人,到后来的几十人、上百人,直至现在的上千人,从一个弱小的出版社,成长壮大为今天的出版集团。

他指出,这样的时间节点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深刻复杂的新矛盾新挑战。生态环保事业和环境出版集团的发展亦然如此。出版集团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出版集团原党委书记王京浩回顾工作经历

出版集团原党委书记王京浩作为出版集团发展过程中14年的亲历者,回顾了出版集团的光荣历史和困难波折,他表示服务生态环保系统是出版集团的立足之本,在生态环境事业蒸蒸日上受到党和国家重视的今天,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应立足主业展望未来。

座谈会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奠基 艰苦 开创”。迎着时代的召唤,1980年7月18日,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批准建立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前身),面对一无人手、二无资金、三无办公地点的困境,早期环境出版人执着于理想、忠诚于事业,白手起家、不畏艰辛,开创了出版社的无数“第一”。

 《梦开始的时候》故事讲述人:第一分社王宇洲

第二篇章“发展 探索 辉煌”。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伴随着中国环境保护事业进入新阶段,出版社坚持政策引领,一批政治站位高、业界影响大的论著相继面世出版,《环境保护》和《环境教育》杂志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坚守环境宣教阵地的同时,环境出版人努力探索了一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率双增长的道路。

《我们的青春奋斗史》故事讲述人:第二分社曹玮

第三篇章“改制 融合 创新”。随着新世纪的钟声敲响,我国社会发展也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生态文明”理念相继提出。而此时的图书市场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困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出版人也开始了适应市场环境的改革历程,调整发展思路,由图书项目负责制,到划小核算单位、出版中心负责制,再到出版分社负责制,出版社得以走出困境,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上市热潮,出版社抓住创新发展机遇,控股了两家水利公司和哈尔滨出版社,丰富了业态种类,为出版社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惊喜、惊奇、惊险的故事和哈尔滨出版社的故事》讲述者:出版集团总经理罗永席

《借调期间二三事》讲述者:第五分社曲婷

表演者:孙莉、韩睿、殷玉婷、李士卿、李晓燕

《一个小文青的自我革新》讲述者:第四分社丁莞歆

表演者:赵楠婕、赵艳、黄颖

第四篇章“笃实 传承 憧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出版集团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环境文化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通过辅业反哺主业,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路径。

《以笃实促发展》讲述者: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徐璐

《三条短信和一个工作本》讲述者:《环境教育》杂志社李平沙

第六分社《大社小家-编辑部变身记》讲述者:田怡

表演者:田怡、张佳、杨旭岩

古筝演奏《渔舟唱晚》表演者:《中国环境监察》杂志社夏睿泽

四个篇章一脉相承,环环相扣,通过一段段鲜活的人物采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曲曲美妙的音乐、一首首优美的诗歌、一幕幕活泼的短剧,生动地讲述了出版集团的“前世今生”,也展现了环境出版人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对出版工作的热爱、对生态环保事业的忠诚。

主持人: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蒋宝琛

原创诗朗诵《同光》作者:重大项目办 王荣 

诵读:诗e中国行传颂人郑伟、夏青杯朗诵大赛冠军张泽青

    结尾曲:《相信》 特邀中国首都警官艺术团女高音歌唱家曲康宁

座谈会在欢声笑语中告一段落,四十年仅仅是环境出版人故事的起点,使命和责任继续,环境出版人的故事也在继续。

发布日期:2021-01-04 所属分类:集团本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