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环保微炬汇”活动火热进行中

摘 要

导言:“环保”已成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最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广大青少年正处于理想道德启蒙、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进行思想引导和习惯养成的最有效的时期。培育和

   导言:“环保”已成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最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广大青少年正处于理想道德启蒙、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进行思想引导和习惯养成的最有效的时期。培育和践行正确环保理念、营造浓郁社会氛围,要从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开始,进而影响家庭、最终辐射全社会。为此,今年4月,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推出了“环保微炬汇”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首期在四川进行,联合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环保厅、团省委、省科协、省少工委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中国环境文化教育专家委员会以及明天出版社、果壳网、中青网、未来网、腾讯大成网等10余家单位和媒体共同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本次活动。

    “环保微炬汇”活动下设5项子活动,将持续开展至年底,力争在少年儿童中掀起环保教育热潮。第一,玩具(图书)总动员活动。在城市少年儿童中广泛募集闲置玩具和图书,经分拣、清洗、消毒、整理后赠送给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少年儿童群体,延伸城乡少年手拉手工作手臂,倡导循环利用的环保生活理念。期间,还将在成都、攀枝花开展“纸爱红领巾”活动,倡议少年儿童“捐出一张废纸、化作一片绿叶、种植一块未来林”。第二,红领巾环保小课堂。利用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大课间、红领巾小社团等活动时间,在中小学以及青少年宫、社会化机构等校外青少年活动阵地共同开设“红领巾环保小课堂”,邀请知名少年儿童文学作家、环保专家、社科专家,采取授课、互动游戏等寓教于乐方式讲解环保、生命安全等知识,预计全年将举办5000场次以上。第三,“我是环保创作小达人”作品征集。鼓励少年儿童、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围绕环保主题进行小故事、小发明、变废为宝、小视频、微电影、话剧、舞蹈、图画等创作,主办方将对作品进行评选、奖励和展示。第四,绿色之旅体验游。利用周末和暑期,选拔推荐少年儿童参加环保主题夏令营、亲子营、红领巾游学团等实践体验活动。第五,“环保微炬汇”嘉年华。示范举办嘉年华活动,集中展示活动成果,包括玩具图书跳蚤市场、红领巾小课堂和小社团现场展示、小创作展示等。

    为发动和激励更多青少年及家庭的参与,实现环保教育的广覆盖、常态化、可持续,本次活动采取“五结合”方式开展。一是组织化推动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充分发挥少先队在学校的组织覆盖优势,利用校内少先队活动阵地和空间,将中小学打造为活动的主阵地,实现全覆盖。同时,以社会化理念广泛整合资源,协同社会组织、新媒体平台、爱心企业和人士、志愿者等开展多领域跨界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推,有力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运用“互联网+”模式,将线上与线下进行深度整合,实现同步发起、同步打造、无缝连接。联合腾讯大成网开发专题网页,并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创意环保小视频征集、评选;联合果壳网、中青网等门户网站集中展示线下征集的优秀作品;实行校园红领巾环保小课堂与网上“环保小松鼠课堂”同期开课;地铁等户外多媒体视频广告与平面广告同步投放,形成宣传合力。三是单项活动与长效建设相结合。以活动为载体,在今年内发掘和培育100个红领巾环保小社团、培训认证50名环保辅导员,以此带动环保教育的常态发展。四是活动参与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创新设计了“成长存折”作为本次活动参与及评价方式,鼓励少年儿童践行和记录自己的环保小行为,并有相关见证或受益者为其签名“点赞”,“点赞”次数作为奖品兑换的依据。“成长存折”将记录范围从参与主题活动拓展到一切与环保有关的小行为,目的就在于倡导少年儿童通过“日行一为、点滴积累”,最终养成环保习惯、形成环保自觉。五是青少年教育与辐射家庭、社会相结合。孩子是家庭的核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活动立足青少年,开发了“亲子绿色跑”、“绿色亲子夏令营”、“记录环保小瞬间”等多项家庭共同参与的活动,使孩子成为环保教育的纽带,实现家庭、社会的同频共振。

    截至目前,已派发“成长存折”4.5万份,《红领巾》、《少年时代》等杂志还将陆续通过杂志内页发放数十万份“成长存折”。今年“六一”期间,四川省十余个市州均围绕“环保微炬汇”活动策划发起了相应主题活动,受到各地党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截至目前,已派发“成长存折”4.5万份,《红领巾》、《少年时代》等杂志还将陆续通过杂志内页发放数十万份“成长存折”。今年“六一”期间,四川省十余个市州均围绕“环保微炬汇”活动策划发起了相应主题活动,受到各地党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

图为“红领巾环保小课堂”首期开讲

图为“环保微炬汇”活动走进成都市迎宾路小学

图为攀枝花市开展“环保微炬汇”活动

 

图为绵阳市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玩具总动员·环保微炬汇”之爱心义卖活动

图为资阳市开展“绿动资阳”少儿淘宝市场活动

    该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青网、未来网、腾讯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报道。

http://qnzz.youth.cn/tegao/201506/t20150612_6746774.htm

http://qnzz.youth.cn/tegao/201506/t20150612_6746779_1.htm

http://jjh.k618.cn/dwlb/201506/t20150612_6016813.htm

发布日期:2015-06-24 所属分类:专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