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黑臭河道治理技术与案例分析

摘 要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水体黑臭程度加剧,目前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77座城市没有发现黑臭水体;其余218座城市中,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黑臭水体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我国城市形象和生态安全的重大环境问题。

u1.jpg

书名:《黑臭河道治理技术与案例分析》

作者:张列宇 侯立安 刘鸿亮 (编著)

ISBN:978-7-5111-2750-1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定价:60元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水体黑臭程度加剧,目前全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77座城市没有发现黑臭水体;其余218座城市中,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黑臭水体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我国城市形象和生态安全的重大环境问题。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为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遏制我国水环境恶化,指导水污染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引导。但从总体上讲,由于我国水体黑臭问题较世界其他国家更为严重,加上不同地区黑臭问题的原因不尽相同,黑臭问题非常复杂,治理任务相当艰巨。

目前全国兴起了黑臭水体治理的热潮,但是有些缺乏科学、系统的治理思路,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有些注重单一技术,忽视采用集成技术进行综合治理;有些污染源治理与生态治理不同步,事倍功半;有些过度强调生态与景观,忽视自然生境的构建。本书汲取了国内外黑臭水体防治经验和教训,系统梳理与总结了国内外最新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科技成果,形成了符合我国现阶段城市发展状况,并有利于城市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黑臭水体防治技术体系,进一步优化了水体黑臭防治的模式。本书从黑臭河道的成因,黑臭河道的判别标准,黑臭河道的治理技术及方案的编制、黑臭河道的管理维护等5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黑臭河道的治理思路与技术。同时本书介绍了苏州河,南明河等5个工程案例,为从事黑臭河道治理的同行们提供借鉴参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我国黑臭水体治理提供绵薄之力,为实现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发布日期:2016-07-18 所属分类:专题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