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弘扬优良家风,涵养家国情怀——出版集团全体员工参加“美丽中国 历史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

摘 要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家风,以良好家风助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引导出版集团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2019618日下午,出版集团全体员工聆听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彭林教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教与家风专题讲座。

正所谓“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从个人到国家天下,从正心诚意修身到治国平天下,一个不可越过的环节就是家。家风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每一个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优良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文化自信、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的重要课题之一。彭林教授从“家风与国祚的关系”、“历代家训举要”、“重建家风的意义”等方面,通过举例《颜氏家训》、《庭训格言》、《钱氏家训》、《曾国藩家训》等大家家风家训,对其中所蕴含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优秀文化进行解读,展现了中华传统家训家规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揭示了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思想建党的开展这一时代命题。

本次专题讲座,彭林教授以古鉴今、以点带面,缕析华夏家国文化演进脉络,讲述古今廉洁齐家好故事,探究良好家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推动作用,使出版集团全体员工在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家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受到启发和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体悟和思考家风家训的内涵,传承和发扬优良的传统作风,不忘先辈初心,不负民族使命,以和谐小家建设美好大家,充分发挥出版集团文化宣教特色,让良好家风助力正气清风,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2019-06-21 所属分类:集团党建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