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家风故事 —— 我家的绿色环保之风

摘 要

家风,是一个家庭优秀的生活作风与道德品质。而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家的绿色环保之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优秀的生活作风与道德品质。而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家的绿色环保之风。

记得好几年前,我们所居住的小区居委会向居民分发了家用分类垃圾桶,包括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以及配合使用的两种颜色的垃圾袋,并且在各栋居民楼楼下也配备了相应颜色的大垃圾桶。刚开始大家都比较自觉的给家里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可惜一段时间过后,大多数居民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活习惯、不再对家里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甚至居民楼下的大垃圾桶也不再按不同种类一样一个来摆放,这使得分好类的垃圾也不如从前方便投放了。我因为看到小区里负责收垃圾的工作人员把不同种类的垃圾都一股脑倒进一辆卡车里,便觉得垃圾分类在家中做的再好都是白费功夫,到头来还是被混合在一起倒进一辆垃圾车里,于是便失去了做好垃圾分类的动力。有一次我随手把空矿泉水瓶扔进了家里的厨余垃圾桶,被母亲看到后教育了一番。母亲说,不要管别人怎么做,首先要把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做好。对于垃圾分类,能分好一件是一件,总能便于之后的人工分拣。对于水瓶、纸板等可回收物,集中起来让拾荒者方便收集,也算变废为宝、让垃圾有了被再利用的价值。怎样都会有效果、不会是白费功夫。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家把垃圾分类的习惯坚持了下来,我们现在在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上做的比较到位了。

垃圾分类现在在北京还没有强制进行,但是在我们这个小家庭已经慢慢成为了一种家庭习惯,形成了一股绿色环保之风。在我看来,垃圾分类是很难靠强制来达到令人非常满意效果的,只有发自内心的意愿才是真正的动力。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学生时期老师的教育,更离不开家庭对我们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愿这绿色环保之风能吹进更多家庭,大家都能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环境治理实用技术图书项目组 钱冬昀

发布日期:2019-09-15 所属分类:环保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