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首场“生态文明读书会”在渝成功举行

摘 要

读书会以“诗咏长江”为主题,全面展示新时期十年重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的工作成效。

1月26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首场“生态文明读书会”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本场读书会以“诗咏长江”为主题。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何家振讲话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何家振表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保护好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人类社会发展才能高效、永续。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是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文化出版单位,承担着传承发展生态文化的重任。“生态文明读书会”是生态文明建设与全民阅读同频共振的创新探索,是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的实际行动,也是走进环境教育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文化空间和阅读区域,宣传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讲话

重庆因长江而兴,因长江而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表示,重庆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责任重大,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集生态、环保、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文化阅读平台,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重庆的发展、深化和实践,助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众化传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人心,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张兵讲话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张兵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不仅仅从物质上哺育了我们,同时也从精神上哺育了我们。与长江有关的诗多如天上的繁星,构成了中国人精神世界的重要元素。长江滚滚继续向东奔流,用无穷的母爱滋润沿岸儿女,一首首吟咏长江诗歌,也将永远滋润和构筑我们的精神世界。

“生态文明读书会”对话现场 

读书会由重庆交通广播台主持人夏淮主持。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何家振,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常务副主编林峰,重庆市渝中区作协副主席唐力等领导嘉宾登台,与生态文学作品《和长江聊天》创作者——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少数民族创委会主任张远伦展开对话,以这部作品为主线,讲述创作理念、分享读书心得,咏叹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成效。与会者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学发展前景表达了共同的愿景:以阅读感染人、以书刊凝聚人、以文化培育人,让生态文化活动更加接地气、有人气,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素养,团结更多公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青山书角”揭牌仪式现场  

活动上,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何家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芹,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桑东升,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秦海田共同为“青山书角”进驻重庆揭牌。此次“青山书角”入驻重庆是文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重奔赴,为美丽山城再添一缕书香。“青山书角”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发起,为重庆市民精选生态环境类优秀书刊400余种。这是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与地方深化合作,共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的实际行动,是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宣传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助理、环境保护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郭媛媛,重庆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何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与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龙红兵等参加活动。

摄影:赵国淦

环境保护编辑整理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 发布日期:2024-02-01 所属分类:出版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