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聚焦固废处理难题 加速“无废城市”建设——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三亚召开

摘 要

12月10-11日,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杂志社承办的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以下简称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

                                    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12月10—11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

12月10-11日,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杂志社承办的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以下简称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致辞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致辞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做总结发言,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燕华主持开幕式。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为大会支持单位。来自生态环境部及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地区相关负责同志,“无废城市”建设领域相关专家学者、技术企业及协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00人齐聚试点城市三亚,共同探讨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路径。

试点城市交上阶段性成果答卷

“无废城市”建设再提速

自今年4月底生态环境部公布“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以来,各试点城市和地区党委政府狠抓工作落实,取得阶段性进展。庄国泰副部长在会上指出,目前各试点城市和地区均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并推动试点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着力推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建设,部分城市立足本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营造了建设“无废城市”的良好氛围。

庄国泰表示,在肯定试点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地区试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推进存在重项目建设轻制度模式创新、公众参与不足等问题。他强调,2020年推进试点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试点城市党委政府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狠抓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优化完善实施方案落实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试点城市是固体废物领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官’。”庄国泰指出,试点城市应坚持边试点、边总结的工作模式,将成果凝练贯穿于试点过程中。

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12月10—11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现场图)

 

专家、企业、城市对接碰撞

同解“无废城市”建设难题

我国是世界上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全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部分地区垃圾围城、垃圾遍野已经成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如何破解城市固废管理难题,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步伐,让城市发展“卸下包袱”,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

会上,“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的专家学者、城市代表、企业代表们纷纷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言献策、分享经验。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禹军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及其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刘建国教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郭占强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黄启飞研究员分别就工业、生活、农业、危险废物领域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进行系统介绍。

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刘建国教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郭占强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黄启飞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三亚市、绍兴市、铜陵市、徐州市四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介绍了当地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无废城市”技术示范推广专栏在此次会议中同步启动。

三亚市、绍兴市、铜陵市、徐州市介绍了当地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将于11日举行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交流会中,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所所长李丽平、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高工刘丽丽、清华大学教授温宗国、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李健忠等专家将就“无废城市”责任清单、“无废城市”标准体系、“无废城市”信息化管理、“无废城市”建设中的难点与解决方案等议题与试点城市代表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

打造“无废城市”窗口和样板

三亚市试点工作创新开拓

作为海南省“无废城市”建设的首个试点城市,三亚市在推进试点工作中紧紧对标海南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海南省通过一系列行动,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例如,明确到2020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建立并完善回收治理体系和优惠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使用和销售所有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的塑料制品。同时积极探索如押金回收制、智能化固体废物资源回收设备投放等新的“无废城市”建设方式与体系。

作为此次推进会的举办城市,三亚在试点工作中充分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开拓“无废城市三亚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9“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12月10—11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现场图)

据三亚市市长阿东介绍,三亚已调动全市力量和资源,从五个方面积极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一是以流动人口为重点,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做好生活垃圾减量;二是以白色污染为重点,以生态海岸为抓手,建设无废生态岛屿;三是以园区建设为重点,以工业旅游为抓手,推动高质循环利用;四是以生态农业为重点,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加强农业污染治理;五是以无废文化为重点,以国际平台为抓手,打造无废城市示范。

会议期间,主要嘉宾和代表们对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和蜈支洲岛(无废岛屿)进行了调研。据介绍,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拥有的固废处理项目,已初步实现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水平,有效满足三亚全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助力三亚打造全国“无废城市”建设的窗口。蜈支洲岛是三亚“无废城市”建设中的细胞工程——“无废岛屿”,其重点考虑落实属地责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近岸滩涂和海域垃圾清理、园林绿化废物处理,形成“无废岛屿”管控模式和标准要求。

据了解,下一步三亚将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固体废物多元共治格局,重点推进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国际交流平台构建等任务,努力把三亚市打造成为“无废城市”建设的样板城市和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会场见闻

作为国内首家承诺“禁塑”的出版单位,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在此次会议场地展出了与“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的图书52个品种,共计120册图书,受到参会人员热情关注。据悉,此次展出图书均采用环保型纸张和环保工艺制成。

发布日期:2019-12-18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