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湖北水总2项工程喜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摘 要

1227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下发《关于颁发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的决定》,湖北水总参建的远安县付家河水库工程及广州市西江引水工程双双名列榜单,这是湖北水总自2014年以来再次获此殊荣,并且是水总历史上首次有两个项目同时上榜,也是第一次有湖北省外项目获此殊荣。

付家河水库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顾生态、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093万m³。坝址位于湖北省远安县洋坪镇九里岗村,距远安县城36km,由主坝、1#副坝、2#副坝及输水系统组成。主坝坝顶高程225m,最大坝高48m。工程总投资1.99亿元,总工期29个月。湖北水总为水库枢纽工程的承建单位,主要承担主坝土建、机电设备安装金属结构制作、房屋建筑及水环保施工等主体任务;工程于2014年11月开工, 2017年10月完工。共完成5个单位工程、36个分部工程、1214个单元工程。主要分部工程全部优良,分部工程优良率93.7%。外观质量综合得分率91.1%。施工期间,共荣获一项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项省级施工工法、一项省级文明工地称号、一项部级文明工地称号、一项省级工程优质奖。作为湖北省第一个采取代建制的水利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全面以创造精品工程为目标,制定质量创优规划,全面实行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控制。实现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优良的最终目标。

 

付家河水库主坝全貌

 

付家河水库主坝下游面

广州市西江引水工程既是国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201011月广州亚运会配套的民生供水工程,是2010年广州市政府十大改善民生实事之一。本工程总投资概算89.53亿元,取水规模350万m3d。主要建设内容:取水泵站、鸦岗配水泵站各1座,输水管线总长71.6公里,总工期33个月。湖北水总承建下陈村取水头部及取水泵站建安工程(建安一标),施工合同金额为34924万元,取水泵设计取水量350m³/d,泵房内设有12台水泵。工程于20094月开工,20119月完工,20165月竣工验收。广州市西江引水8项、省级工法10项、科学进步奖2项、全国市政金杯1项、省级优质水利工程奖1项、各类优良样板工地23项、各类设计奖项9项。

西江引水工程取水头部

西江引水工程取水泵站连接段

上述两项大禹奖的获得在湖北水总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公司坚持“科学管理、质量至上、持续改进、优质服务”的质量理念得到了有效落实,充分展示了湖北水总诚信守约、铸造精品的发展理念。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发展新理念,湖北水总将一如既往贯彻质量新发展理念,继续努力,扎实、持续有效地推进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公司推向具有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企业!

撰稿人:湖北水总 李大军、龚静

发布日期:2019-01-02 所属分类:湖北水总资讯